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万山检察:检察长上门听证零距离,春风话语解心结
时间:2023-04-13  作者:舒芳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为深入开展“关注困难妇女群体,加强专项司法救助”活动,进一步加大“上门听证”探索力度。近日,万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听证室“搬到”信访人居住地居委会开展“上门听证”。

听证会由万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陈洁主持,邀请人大代表、区妇联及信访人所在地帮扶干部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评议。

会上,陈洁说明了检察机关关注困难妇女群体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的工作要求和以听证促公正、多元化帮扶救助困难妇女的意义,承办检察官介绍对案件的初步审查情况,信访人阐述了其被伤害后造成身体伤残和面临的生活困难。

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,围绕案件事实认定、法律适用、处理意见等进行评议,一致认为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合情、合理、合法。

陈洁表示,因信访人属于因案致贫的困难妇女,符合国家司法救助受理案件条件。在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的同时,检察机关将积极与区妇联等相关部门沟通,从多方面对信访人进行社会帮扶救助,丰富救助手段。


听证会后,案件承办人主动担任信访人孙女的“爱心妈妈”,一对一对进行关爱帮扶,不定期走访慰问,在生活、学习、健康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,引领孩子健康成长。

此次“上门听证”赢得了信访人和听证员的一致认可,均表示,领导带头上门听证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生动体现,用“上门服务”拉近与群众的距离,彰显了检察机关接地气的“群众贴心人”形象。

下一步,万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“请进来、走出去”相结合,持续加大公开听证力度,积极探索便民、利民举措,使上门听证、简易听证常态化,让听证走到群众身边,切实纾民困、解民忧、暖民心


 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
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技术支持:正义网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