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【践行“浦江经验”】检察长约访,搭起检民“连心桥”
时间:2023-08-04  作者:杨荟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

为全面践行“浦江经验”,扎实开展领导下访接访,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。连日来,万山区检察院针对近年来全部未结信访案件进行排查摸底、分析研判并明确包案领导,全力化解群众信访难题

信访人黄某某申诉案由万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陈洁包案化解。为切实听取群众意见,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,陈洁提前与黄某某预约确定接访时间和接访地点,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。

大姐您好,非常感谢您对检察机关的信任,今天,我负责接待您的来访,您的具体诉求我会逐一为您解答,咱们慢慢谈……”

接访过程中,陈洁检察长耐心倾听、认真记录黄某某的诉求,结合具体案情分别从案件追诉时效、犯罪构成要件、刑事案件证据审查原则等方面,通俗易懂地向其释法说理,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、路径和建议,引导其客观理性看待问题。面对信访人提出的问题,陈洁表示会持续跟进和关注,进一步与公安机关对接,核实相关证据。

黄某某当场表示:“没想到检察长能亲自接待我,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于我的诉求的重视,不管结果如何,我都要真心地说一声谢谢!”

检察长接访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、化解社会矛盾、实现案结事了政和目标的有效途径。万山区人大代表罗泽亭表示。

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,无论“大案”“小案”,都事关民情民生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始终秉持“群众利益无小事”理念,充分发挥检察长在巩固深化“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”中的引领示范作用,以“法、理、情”协同发力,妥善化解信访难题,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。

办案就是办他人人生”,陈洁表示,将深入践行“浦江经验”,不断延伸司法为民触角,依法能动履职解开群众“心结”、打开案件“法结”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



 
友情链接

版权所有: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
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技术支持:正义网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